close
  「鈴鈴」鬧鐘響了兩聲後被我的手掌按掉而停止了短暫的活動時間後,剛剛做的夢境也隨之消失。我坐起身來,彷彿看到那三個人就站在我的床邊催促著我,微風吹了過來,人影消失無蹤。朦朧間只看到了牆上掛著的咖啡形狀的月曆,八月。

  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呢?我泡著咖啡想。那是高二段考完的當天吧,像被禁錮已久的猛獸一般,突然的就群起暴動起來,恍恍惚惚間,又到了下次段考。我看了看手錶,數字的跳動象徵著我的過去正進入過往裡。

  *

  那是在段考完當天的事。

  芸背著黑色背包,手裡拿著一本課本,就這樣子站在教室門口半側著身,一手放在口袋裡。

  「走吧。」她的語氣很輕鬆,像是一切都跟她無關似的。

  跟陽光一般的人,我常覺得,芸就是為了照亮別人所存在的。

  芸將鞋帶拉的緊緊的,週遭的人群吵雜聲微微的像風吹一般,藍天上只有幾朵雲,很美好,但是我卻討厭。

  「快走吧。」芸又催促了一聲。日光從樓梯間的隙縫照射在她的肩膀上,金黃色的光芒將影子給壓了起來。那是我第一次覺得人的背影可以這麼好看。

  「妳知道什麼叫用功嗎?」芸突然問我。

  「用功?」我像鸚鵡一般重複著字眼。太陽這時發昏般的照在我身上,我覺得很難過,但是也只能毫無怨言的承受著。

  「算了,反正跟妳說妳也聽不懂。」芸哼著歌。

  「對了……」我說,眼神飄向另一邊的教室。

  「怎麼了嗎?」芸摸摸我的頭。她老是把我當成小孩,雖然我抗議過好幾次,「考卷沒寫上名字?」

  我才沒有!我說,我可是檢查了三四遍哪!

  「可是妳還是挫一堆啊!」芸說,指著我手上用紅筆劃滿的題目卷,「妳這樣要如何上大學呀?」

  「也沒那麼差吧?」我說。

  「我打個比方好了,」芸略生氣的望著我,「我們成績的差距就像是日下萬里跟天野平一樣。」

  「欸,我不知道妳也有在看漫畫耶。」

  「我當然有看啊,只是不常罷了。」

  *

  我握了握手中的飲料,它變的有些冷了。

  其實我不愛喝咖啡,這只是一種習慣,也像是一種儀式,我可以藉由這種方式來連結與某人之間的記憶。

  我突然想哭。

  沒有任何理由,只是一種突然的衝動,雖然這種衝動我很熟悉。

  我是一個由情緒左右生活的人,我很早就體認到這一點了。

  *

  「會痛嗎?」芸低下頭說。

  痛死了!我摸了摸頭。疼痛像是酷刑一般的侵襲著我的頭,而籃球正在旁邊滾動。

  「對不起,請問……」男生跑了過來,很可能是要問那顆籃球的事情

  「這個對吧?」芸拿起球,「你們是怎麼打的啊,砸到人了耶!」

  「對不起對不起……」男生不斷的點著頭。

  「不要罵他了啦,他好可憐哦。」我說,彷彿被丟到的不是我。

  在陽光下,我清楚的看到那個男生的汗水沿著衣服滴下,一滴一滴的。

 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小默,可以的話我希望不要這樣認識他。

  畢竟被籃球打到而認識是一件討厭的事。

  他後來就跟我們成了好朋友,雖然芸偶爾會拿這件事情來罵他,基本上,我們之間還算是蠻平靜的。

  *

  我看著牆上的照片,我們幾個人歪七扭八的站在鏡頭前面,好像有人沒站穩,不過我想不起來是誰。

  應該不是我,應該。

  要出門的時候有好幾次差點跌倒,我拉緊球鞋的鞋帶,讓鞋子能安穩的掛在我腳上。

  左手拉起一個圓,右手再繞過去,四分之三的時候從中間拉起來,我照著依笛教我的方法作。

  依笛總是很溫柔,而且神經大條,不過她從來不承認後面那一點。

  如果是我也不會。

  *

  我第一次見到依笛是在小提琴的比賽會場。我很緊張,尤其是剛剛差
點遲到讓我的胃幾乎揪在一起。

  「妳不舒服嗎?」

  我抬起頭,一隻明顯地比我纖細許多的手遞了一片薄荷糖給我。


  「妳好,我叫依笛。」她笑著說,「這給妳,會比較舒服哦。」

  「謝謝。」我點點頭。那是我第一次無意識的接受陌生人的東西。

  後來我才知道依笛是剛剛才結束的鋼琴比賽的第一名,跟她的感覺一樣,彈的曲子都很柔,柔的跟水一樣。

  我沒什麼想像力,所以我不太會形容。

  不過依笛倒是不大介意我沒認出她,她比較介意的是小默對她的感覺如何。

  那大概要從一個月後的事情開始說起。

  自從芸知道我認識依笛後就一直要我帶她過來介紹介紹。

  我說好,然後小默也說要參加。

  然後就決定在學校的籃球場見面,因為小默想打籃球。

  「打籃球那麼有趣嗎?」在黃昏時,學校的籃球場被夕陽照耀,我這樣子的問小默。

  「或許是連命都可以不要了唷。」芸開玩笑著。

  怎麼可能,我還是把功課看的很重啊!小默說完,投了一顆漂亮的空心三分球。

  「可是你每次都丟下功課去打球啊?」依笛拿著幾罐飲料,剛好聽到了小默的話。

  「反正我的功課比平好是事實。」小默笑著。

  平指的是我,自從他們聽芸說完萬里與平的比喻後,就開始這樣的叫我。

  真過分!我喊著。

  「妳一直看著他啊?」我注意到了依笛的眼神,「妳喜歡他嗎?」

  依笛紅著臉,不用回答我就明白了。

  「為什麼呢?妳是喜歡他哪一點?」我很好奇。


  她笑了笑。

  *

  「沒有為什麼啊,就祇是喜歡而已。」

  很單純的回答,我坐在沙發上想著。

  在很久以前,我也曾經如此過。

  學生時代的戀情大概是最單純的吧,不會有什麼愛情麵包的掙扎。

  *

  高二的時候我常常往外跑,沒有目的的到處閒晃。

  那天的天氣很藍,看了看天空,雲層被風吹的一點都不剩下,只有著一片淡藍色的天空,看起來像浮在空中的海一般。

  「姐姐你好,可不可以填一下問卷?」

  我接過了紙張跟筆,寫著上面的問題。我偷瞄了女孩一眼,大概小我兩三歲吧,應該是才上高一的樣子。

  現在想起來,高一的時間似乎很多,整天就是發呆,像是上課的內容全然不重要般,渾沌的思想隨著風飛走。

  或許是覺得上了高中吧,在暑假中心情大幅度的放鬆下來,開學時,心情的發條就再也轉不緊了。

  「好了。」

  我遞回東西,目送著女孩往下個人走去。

  然後我的背被拍了一下。

  「羽晴。」有一個男孩站在我後面。

  他的聲音有點悶,那是我喜歡的男孩子,悠然。

  「怎麼了?你好幾個月不見了。」我說,然後我聽到幾聲啜泣的聲音,「怎麼了,發生了什麼事情?」

  「我父親去世了。」他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掉了下來。

  我第一次看到他哭,他抱著我,不斷的哭。

  連我自己都心碎了,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再想起父母離異的事情,但是他的哭聲又讓我想起了失去父親的滋味。

  *

  我從櫃子裡翻出一隻手機,打開電源,淡淡的藍光照亮了我的臉龐。

  通話紀錄裡有一個號碼,也是唯一的號碼,上面的日期停在五年前,電話的主人我曾經很熟悉,但是現在卻覺得有點陌生。

  悠然不知道怎麼樣了,我摸著按鍵,突然有一股想打這個號碼的衝動。

  可是我不敢。

  不敢去面對可能不是我所期望的結果,我寧願去想像,去保有這個希望,縱使非常渺茫。

  悠然他還用著這隻手機,我是這麼希望的,雖然我知道,他這隻手機只用過一次。

  *

  在跟悠然見面的幾天後,我在家裡無聊,突然接到了一通電話。

  手機上的號碼我之前沒看過,不過我知道是悠然的,因為他以前從來不用那隻手機。

  「悠然?」我問,「你還好吧?」

  「還好。」他遲疑了一下,「我要走了。」

  「走?你要去哪?」我被嚇到了,從床上跳起來。

  「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,或許很短,或許很長,我不知道期限,也可能是永遠。」

  「為什麼?」我只能說出這句話。

  「我不知道,我只想這樣子流浪在世界上。」他笑了,「不用擔心我。」
 
 不知道怎麼回事,聽了悠然的話,我只知道哭。

  我開始哭了起來。

  哭的很傷心,很久很久。

  *

  現在想起來,悠然似乎是刻意迴避我們之間的那種曖昧不明的關係。

  可是我不想啊,我只想明明白白的告訴他我喜歡他,可惜來不及了。

  如果最後一次見面時說出來,他會不會留下來?

  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答案。

  只要錯過,就不可能開始。

  這是一個很悲傷的事實。

  *

  悠然要離開台灣的那天下午,我跑到機場去送他。

  他看起來更削瘦了,不知道是因為他父親還是身上的病,或許兩項都有。

  「嗨。」他看到我,笑了。


  可是我笑不出來。

  「不要哭哦,」他還是在笑著,「會變醜的。」

  「可是……」

  可是我們沒辦法見面了啊,我在心中大喊。

  他還是在笑。

  「我打算先到英國去,聽說那裡的麥田很廣。」他自顧自的說,「我父親留下了很多錢,所以我不用擔心旅費。」

  他還是在笑。

  「悠然,你……」我的指尖顫抖,想去摸他的臉

  「我現在只能笑,要不然我就會哭出來。」他還是在笑,很勉強的笑,「我不想要妳擔心。」

  「笨蛋……」我忍不住哭了出來。


  他扶住了我。

  「我要走了,時間要到了。」還是一樣溫柔的聲音。

  「喂,你什麼時候回來?」在他往前走去的時候,我的手圍成一個圈放在嘴邊大喊。

  「不知道,或許……」他的話沒說完。

  直到最後我們兩個都沒說再見,我們都在害怕吧,怕會期待再見到彼此,然後才想起已經互相失去對方了。

  *

  清晨的陽光照射下來,我退了一步,拉起窗簾,站到窗戶旁的陰影中,只留著指尖還有日光,屋子裡又回覆陰暗的狀況。

 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而我卻好像一點一點的被時間侵蝕,整個人像是被掏空一般,毫無目的的到處晃著,像是被丟棄的靈魂一般。

  不遠處,有兩個年輕男女在吵架,我看了一眼,年紀比我略大些。


 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原本要轉頭就走的女生,在男生連番彎腰後,又恢復了之前笑嘻嘻的表情。

  我又想起了芸,她總是表達出她所想要的,如果不行就算了,絕不會用其他的方式來讓人答應。

  *

  「芸。」

  「什麼事?」芸停下了手邊的打掃工作,看著我。

  「妳就這樣子輕易的跟男朋友分手了,不會後悔嗎?」我問。芸在不久前發現了她的男朋友腳踏兩條船,毫不猶豫的,就跟他分手了。

  「說不後悔是騙人的吧。如果真的不會的話,那代表的只是過去從來沒愛過而已。」芸想了一下。

  「那妳為什麼還要分手呢?」

  「不分是不行的吧?我是會變的,而愛也會變,如果硬要將已經變質的關係給硬塞在過去的框架裡,那受傷的不只是心,還有靈魂。」芸嘆了一口氣,「我知道妳的意思,羽晴,妳就是太習慣將過去和現在擺在同一個時空的座標了,也因此,妳常常會受到過去的影響而作出情緒性的反應。」芸很認真的,稱呼我的名字而不是用平。

  我沒有話說,芸早就將我的個性給摸的一清二楚了。

  *

  時間要到了,我看著時鐘。

  不知何時,我的眼淚掉了下來,大概是因為回憶的緣故。

  芸說的果然沒錯,只要一想起過去我就會毫不自覺的沉溺下去。

  拿起身旁的面紙,我擦了擦臉。

  我走到門口。

  黑漆漆的,我差點被椅子絆倒。

  不同的是,這一次沒有人會來扶我。

  一切都要靠我自己,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。

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玖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